top of page
【社區藝術在大專:長夜守燈—臨終照顧者】應用戲劇講座
【社區藝術在大專:長夜守燈—臨終照顧者】應用戲劇講座

照顧者往往是香港社會被忽略的一群。在香港的醫療體系中,有相關的措施治療病患者。然而,照顧者在照料病患者期間所承擔的身心壓力並沒有明確的被關注。
本計劃將以臨終照顧者為主題,由專業戲劇工作者帶領大專學生,以紀錄/人種誌劇場形式,輔以其他應用戲劇手法,了解及關心「臨終照顧者」這社群,為他們與大學生以至社會搭建親和友善的溝通平台,累積藝術介入社群/社區的經驗,探索戲劇藝術與醫護/社福界別合作的可能性。計劃主要分為六個階段,由2019年3月開始,活動包括工作坊、講座、展覽、讀劇及演出。

03-12.2019

「甚麼是應用戲劇?」講座


「應用戲劇」(Applied Drama)泛指把戲劇手法應用於不同的教育︑社區及治療領域,活動通常會在非傳統劇場的場地進行,觀眾也不一定是傳統被動地參與,這詞涵藝甚廣,包含了不同的手法及形式。


是次講座邀來本地資深戲劇藝術家講解甚麼是應用戲劇,並以具體例子說明戲劇除了娛樂以外,還可以怎樣應用︒


講者:

黃婉萍(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副院長及戲劇學科/ 應用戲劇系主任) 鄭傳軍(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高級講師(導演)及碩士課程統籌(戲劇) 邵佩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碩士畢業)


主持:胡海輝(一條褲製作藝術總監)




「當戲劇遇上醫學」講座


「戲劇」與「醫學」,究竟有什麼係?

兩者之間又可以如何互相影響?


戲劇與醫學其實並不陌生,被譽為現代戲劇之父的契可夫本身便是一位醫生,有關醫療的題材在芸芸戲劇作品中亦不罕見。講座將由本團藝術總監胡海輝與醫學顧問吳易叡博士及盧偉力博士,一起談論醫學與戲劇的關係和無限可能性。


講者:

吳易叡博士(醫學顧問)

盧偉力博士(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榮譽駐院作家)


主持:胡海輝(一條褲製作藝術總監)





應用戲劇藝術家對談:David Savill


戲劇可以應用在不同情景,應用戲劇在英國更加有悠久的發展,在社康護理層面早已派上用場,這次我們邀請了英國資深戲劇家David Savill作視像對談,介紹他如何把戲劇應用在長者及跨代共融的情景中。


David Savill現時是英國回憶藝術機構Age Exchange的藝術總監,這機構服務的對像主要是長者及跨代群組,他們利用各種戲劇手法,協助參與者從個人回憶及歷史中尋找素材,進行視覺及表演藝術創作,讓塵封的回憶重拾生命力,肯定個人經歷的價值,令原本孤立的長者與社會重新連結,達到充權的功能。


香港社會老年化的趨勢明顯,近年戲劇界同儕也有不同計劃給予長者參與,David Savill的經驗值得我們深思借鑑。


嘉賓:David Savill - Age Exchange 藝術總監


主持:胡海輝 - 一條褲製作藝術總監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