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1967‧戲劇工作坊
1967‧戲劇工作坊

青少年暑期戲劇班 ─ 1967‧戲劇工作坊

07.07 - 08.08.2014

《1967》演出簡介


「香港水深港闊,終年不結冰」自是老生常談,然而當追問新生代香港的歷史發展、今天社會狀況如何形成等等問題,他們到底知道多少?


1967年5月,香港發生暴動,工潮、「土製菠蘿」等等極端情況湧現,連續數月,傷亡數千人,終促使政府面對當時的施政問題,完善政制、改善港人的勞工保障、居住及生活環境,意義之大,不應忘記,偏偏港英政府,甚至是特區政府多年來不願提起,亦未有將此編入中小學課程,香港歷史博物館亦只有一塊展版作介紹。面對缺少一塊拼圖的本土歷史,叫我們的下一代該如何入手?


一條褲製作秉承「立足舞台,放眼社會」的精神,以此叩問1967的真相,透過訪問經歷1967的當事人,搜集資料,以多角度剖析,編成紀錄劇場演出《1967》,於今年8月假香港文化中心公演,以戲劇藝術填補這段空白的本土歴史。


本團去年首次以紀錄劇場方式創作本土題材的作品《重建菜園村》,獲得極佳口碑:「長達超過半年的心血結晶,好幾幕都讓我不禁潸然淚下⋯⋯對白句句扣人心弦,一幕幕場景活生生地還原重現,讓觀眾對這些本來陌生或是被淡忘的事物多了一份了解、體會和同理心。」

Cici《主場新聞﹣讀者投稿》


我們十分認同這位觀眾所說:「我們必須不斷地去提醒、紀錄這些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和價值,這是藝術的責任,我們每個人的責任。」1967年的香港是我們不應忘記的一年,以藝術來紀錄、反思正是我們的責任。


課程內容

演出前後特別為中學生舉辦戲劇工作坊,與學生探討被稱為香港歴史分水嶺的 「六七暴動」;以專業角度剖析製作過程,帶領學生賞析演出,使學生既能認識本地這段鮮被提及的重要歷史,同時提高藝術鑑賞力。


一條褲製作將安排導師,於7月暑假/試後活動期間到校上課,以戲劇活動帶領學生探討及反思歷史,以提高學生8月到場觀賞《1967》的興趣,並且瞭解戲劇創作。


課堂中表現優異者,更可獲邀參加2014年11月另一套有關1967議題的演出遴選。


日期:7月7至18日期間

地點:如貴校報名學生人數達20人,貴校亦能提供具有適當設備的課室,本團將派導師前貴校進行工作坊,舉行時間本團將與貴校進一步磋商確定;

如貴校報名學生不足20人,學生可到本團排練室參加工作坊,確實日期時間有待確定。

內容:前置工作坊

﹣以戲劇活動帶領學生回溯1967年的香港;

﹣引導學生思考相關議題;

﹣紀錄劇場的特色

時數:2節

(每節1.5小時,共3小時)


日期:8月1日下午2: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內容:《1967》學校專場

﹣與導師觀看演出 (包門票)

﹣出席演後座談

時數:4小時


日期:8月4至8日期間

地點:如貴校報名學生人數達20人,貴校亦能提供具有適當設備的課室,本團將派導師前貴校進行工作坊,舉行時間本團將與貴校進一步磋商確定;

如貴校報名學生不足20人,學生可到本團排練室參加工作坊,確實日期時間有待確定。

內容:﹣分析演出創作過程及成果;﹣延伸學生思考相關議題

時數:2小時


總上課時數為10小時,每位學員全期學費300元正(包括一張學校專場門票)。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