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音樂劇《山中方七日》
音樂劇《山中方七日》

合上你的眼,閉上你的嘴,伸出你的腳,脫下你的鞋,可感到腳底清涼美妙?

10-11.2006 (FRI-SAT) 7:30PM

11-12.11.2006 (SAT-SUN) 3:00PM

9,10,13-14.11.2006 (THU-FRI, MON-TUE) 2:30PM (學校專場)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學校文化日推介節目之一

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項目

人類生於大自然,在自然中本來有很多存活的本能,但隨著人類的都巿化,這些存活的本能日漸失去。2003年,香港爆發了一場噩劫——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生活在石屎森林的兩姐弟,為了逃避疫症,被迫在山區渡過了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電話、沒有電子遊戲機的七日,放歸山林令他們重新體驗大自然,洗滌他們蒙塵久已的赤子心靈。


清新的文字 悅耳的歌曲 啟發心靈美感


原創音樂劇《山中方七日》乃編劇滿道繼《美國蝦》後另一啟發心靈之作,《美國蝦》以世貿案件為主題,去年上演05更新版,適值香港舉辦世貿會議,演前引起媒體廣泛報導,演後觀眾與輿論一致讚賞。滿道的創作風格一直被譽為「有堅實思想內涵」,作品啟發心靈,令人反思,又兼備戲劇張力。這次更嘗試把大自然的清新力量引入劇場,揉合音樂和舞蹈的元素,帶領城市人為營營役役的生活尋回平衡點,領略永續生命的訊息



演前導賞講座

城市與大自然的平衡

日期:06年9月30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1號會議室

講者:滿道(《山中方七日》編劇)、可持續發展基金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代表


《山中方七日》演後活動

一、山中感知工作坊

日期: 12月3日 (星期日)

時間: 下午2時至5時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二、夜探山林

日期: 12月2日 (星期六)、12月3日 (星期日)

時間: 晚上5時30分至9時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延伸閱讀

夢醒時份 --音樂劇《山中方七日》編劇滿道專訪


在2005年,可持續發展基金收到了五十項的申請,最後僅有四項獲得批准,其中一個竟然是一個音樂劇《山中方七日》,該劇監製胡海輝特別與編劇滿道談談這劇的創作背景。


胡:可否請你介紹一下音樂劇《山中方七日》?


滿道:這是一個講回歸大自然、熱熱鬧鬧開開心心的音樂劇。故事講2003年SARS期間,兩個住在淘大花園的姐弟,被迫到大嶼山投靠做了和尚的叔叔,在深山住了七天。他們住的地方沒有電、電話、電視、電腦、 …… 兩姐弟原來很不習慣,萬分不願,和叔叔關係很僵。後來,在鄰近村校女教師的循循善誘之下,他們發覺大自然原來充滿趣味。叔父也檢討了自己的態度,叔侄關係開始改善。就在兩姐弟剛開始投入了山中生活時,爸爸媽媽這時卻通知要接他們回家了。東涌地鐵站內,爸爸媽媽告訴了兩姐弟一個令人驚訝的消息。這裡請恕我賣個關子,請各位觀眾入場後看看這是一個甚麼的消息。


胡:為甚麼要用音樂劇的方式?


滿道:《山中方七日》以小姐姐作為主人翁,她是一個愛幻想的初中女生,她敢愛敢恨,對圍繞她發生的事很敏感。音樂劇包涵歌曲和舞蹈,較有利於表達女孩子這種幻想和敏感。此外,兩個小孩子在大自然的懷抱中,不少引人入勝的活動,用歌舞的方式表達出來,令這些活動更為可觀。還有,這一次除了成年人的觀眾之外,我們還希望有高小以上的青少年進入劇場看我們的演出,音樂劇形式上輕鬆熱鬧,更適合不同年齡的觀眾。


胡:看你們的傳單,你們還有不少演後活動呢?


滿道:對,我們和嘉道理農場合作推出了一些演後活動,包括提供給學校專場觀眾的宿營和提供給其他觀眾的感知作坊和野外夜行。這些活動都是配合我們回歸自然的主題,希望觀眾觀劇後進一步加深對劇本訊息的認知。


胡:你為甚麼要選擇SARS疫症時期為故事的背景?


滿道: SARS是天災還是人禍?SARS病毒本來是野生動物的病毒,這些病毒本來對人沒有大害。但人類為了大規模生產,降低生產成本,把大量的野生動物聚集一起,讓病毒可以高濃度地集中,這些高濃度的動物病毒和人類頻繁接觸,就為病毒變種製造了溫床。病毒出現了,由於人為的故意隱瞞,使病毒蔓延。到病毒傳到來香港時,特區政府又欠缺危機意識,反應官僚而遲緩,於是釀成瘟疫。所以,SARS實在是一場人禍!


我在SARS期間重讀卡謬的《鼠疫》,小說講在中古時代發生的一場鼠疫,其中的故事竟然不少和我們國家和城市的政府相似。當時已很想寫一個關於香港疫症期間發生的故事。


人類一直在發一場狂妄自大的夢,以為「人定勝天」,貪婪地消耗大自然的資源,做成了嚴重的生態危機,我們的夢還未醒,我寫《山中方七日》,是提議大家多想「天人合一」,頗有點如Peter, Paul and Mary的歌:「I’ll hammer out a warning!(我要敲出警號!)」 ……


胡: 你希望演出達到甚麼目的?


滿道: 我很喜歡幾年前一部澳洲電影《孩子要回家(Rabbit proof fence)》,電影講述幾個澳洲土著的女孩,沒有裝備、沒有糧食,在野外和沙漠走了千多公里尋路回家。在電影中,我們看到孩子們在大自然中顯露天賦的本領。在城巿中長大的孩子們,早已失去了這些天賦。大自然其實多姿多采,觀劇後,我希望觀眾們對永續生命有一個初步的認同,接受人類要回歸自然,愛護自然 ……


胡: 那就是人類夢醒的時候?


滿道: 我倒不敢想像看一齣音樂劇就可以讓觀眾「夢醒」,我只是做我自己「hammer out a warning」的本份。

製作人員


策劃/編劇/作詞:滿道

導演:周偉強

作曲:彭俊傑

編舞:易峰

演員:歐珮瑩、王耀祖、羅松堅、吳鳳鳴、蘇育輝、簡立強、陳力生、彭雁玲

佈景及服裝設計:阮漢威

燈光設計:李智偉

編曲:許敖山

音響設計:吳凱鈴、李善思

歌唱指導:馮夏賢

化裝設計:邱萬城

監製:胡海輝*、黃懿雯

教育主任:陳麗芬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批准參與是次製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