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倫多《回溯重構:1967》放映會及《時代記錄者》讀劇演出
多倫多《回溯重構:1967》放映會及《時代記錄者》讀劇演出

2018

簡介


一條褲製作藝術總監胡海輝早前獲加拿大華人組織-港加聯及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廣東話劇團的邀請與行政經理於3月將過往兩個紀錄劇場原創作品《1967》及《時代記錄者》,分別以放映會及讀劇的形式帶到加拿大,並且於演後與觀眾即席交流。


加拿大多倫多與香港關係密切,無論過去,或現在都有不少香港人曾經、或仍然在兩地生活,因此他們特別關注香港社會的種種變遷。一條褲製作近年銳意在香港發展紀錄劇場,以戲劇與社會扣連,引起不少迴響。《1967》以影響香港深遠的六七暴動為主題,內容卻不限於當年歷史,尾聲更把目光投向2047年的香港;《時代記錄者》以香港傳媒工作者為焦點,探討而今傳媒生態,最後也把目光投向香港未來的走向。兩個劇目兼及過去、現在及未來的香港,讓仍然關心與關注香港的人士細聽與反思,因此吸引了不少觀眾即使身在外省,仍趕來觀賞,證明戲劇-尤其是紀錄劇場,絕對是情理兼備的工具,向外地觀眾介紹香港社會的重要發展。因此這次交流已不只是推廣本地戲劇藝術,更是讓香港吸引外地關注的活動。


感謝


感謝各到場支持這次放映與演讀的觀眾及促成是次放映會和讀劇演出的各位。

期望本團紀錄劇場作品將來會有更多機會走出香港!


藝術總監感言


而藝術總監完成是次多倫多之旅後,亦有撰文分享感言,以下為相關文章:

從不敢奢望我們的紀錄劇場作品能夠走出香港,然而,2018年竟然成真了!

一直以為紀錄劇場作品很難離開原生地,到別處上演,幾年前搬演我的紀錄劇場啟蒙作《同志少年虐殺事件》之時,我也擔心,香港觀眾會否不明所以?不料自讀劇至演出,甚至去年選段讀劇時,觀眾的熱切反應把我的疑慮一掃而空。


香港這片彈丸之地還有多少人會關心?這城市號稱國際大都會,今天逐漸已被看待為中國沿岸城市之一。我們一條褲製作自問不是主流大團,能夠掙到一點生存空間已算萬幸,想不到去年演出《時代記錄者》時,收到這次加拿大的主辦團體港加聯邀約,幾經努力之後,終於玉成這次難得的旅程。

感謝《1967》與《時代記錄者》在香港演出的團隊,沒有大家的努力,也不可能把成果與加拿大的觀眾分享!


感謝香港藝術發展局的支持,令這次旅程成行!


感謝港加聯的邀請,尤其Mimi的穿針引線,Gloria的奔波打點,還有各位團員及義工的熱情款待與協助!


感謝Alan二話不說,一口把監製工作承擔下來,還要親自上場演讀,勞心勞力,也只為對戲劇的熱愛始終不滅吧!


感謝多倫多大學廣東話劇團的協辦,你們捍衛廣東話的熱情令人動容!

感謝各位演讀者,Aaron、Hazel、Justyn、Rick與Sulia,你們的傾情投入,令《時代記錄者》能夠跨越重洋,遠在地球另一端再次開花!


感謝義務負責音響事宜的Jonathan,多得你把香港與多倫多的聲音聯繫起來!


感謝行政經理Grace即使染恙,也一起同行,寒風中四出拍攝花絮!

感謝遠在多倫多仍到場支持這次放映與演讀的觀眾,你們對香港的關心與關注在今天顯得日益重要!


港加聯的朋友曾謙稱,他們遠在加國,可以為香港做的僅是持續關注,我不禁說:「這已經很重要!」我想起籌備《時代記錄者》時,一位受訪記者說,雨傘期間,曾目睹警察幾乎按捺不住,要向示威者揮棍,他與同行礙於記者身份,不能直接干預,於是把相機鏡頭對準目標,然後大呼:「嘩!嘩!嘩!」警察立即按兵不動,「關注」在千鈞一髮時刻也可以發揮巨大作用。


我希望還有這樣的機會,與更多關心香港的外地人士分享,不為自己或劇團,只是希望香港成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之餘,也繼續保持國際大城市的位置,吸引全球關注的目光!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