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革捷古華拉命》
《革捷古華拉命》

捷.埃內斯托.古華拉出生於阿根庭上等家庭,原可無驚無險做醫生終其一生,他卻選擇踏上旅途遊遍南美洲,繼而拿起槍桿子投身游擊隊,古巴革命成功後,大權在握卻又重投戰場,最後被出賣暗殺,結束他充滿戲劇性的一生。

首演 (第6屆華文戲劇節香港2007節目之一)

19-20.01.2007 (FRI-SAT) 8:00PM

20-21.01.2007 (SAT-SUN) 3:00PM

22.01.2007 (MON) 3:00PM (學校專場)

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重演

20,22.09.2007

藝穗會劇場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當選之後,舞台上和銀幕上多了一些介紹捷的作品。熱潮一過,捷又只淪為T恤上的頭像圖案,他的故事讓我們反思當代世界、中國以至香港的很多問題,不過歸根究底,圖像背後的他究竟是甚麼人?


本劇於07年1月獲邀參與第六屆華文戲劇節(香港.2007),演出獲得各界肯定。捷古華拉於67年10月8日去世,為紀念這位傳奇人物逝世四十週年,一條褲製作特別於07年9月重演本劇。



延伸閱讀


捷古華拉生平簡介

1928年6月14日

出生於阿根廷一個莊園主家庭。自幼得哮喘病,折磨搏鬥一生。


1947年-1952年

醫學院學生,多次流浪旅行,在拉丁美洲之旅中,接觸貧窮的印第安人及照顧受苦的痳瘋病人。在秘魯伊克度斯聖保羅麻瘋病院橫渡亞馬遜河,影響他對人生和社會的看法。


1953年

輕易通過考試獲取醫學學位。再度漫遊美洲各地,在危地馬拉參加打倒聯合果品公司,打倒美帝國主義和保衛阿本茲總統政府的鬥爭,受到美國中情局的注意。其間結識第一任妻子海達,介紹他認識共產主義及古巴革命戰士。


1954年

阿本茲政府被顛覆,親美政府殘酷鎮壓左翼人士,逃亡墨西哥,與海達結婚。


1955年

認識費度.卡斯特羅,加入名為「七二六運動」的革命游擊隊伍,準備進行武裝鬥爭,遠征古巴,推翻獨裁政權。


1956年-1958年

曾與卡斯特羅一起被捕,囚禁於墨西哥城監獄。

與82名起義軍,擠上破爛的「格拉瑪」號遊艇駛向古巴。登陸後,在山區組織及壯大游擊隊伍,得到了農民及工人的支持。

於攻擊沃華露海軍基地時奮不顧身帶領隊伍攻陷敵陣,首次被國際傳媒注意,並獲卡斯特羅升任為少校、總指揮。


1959年

古巴革命勝利,武裝部隊進入首都夏灣那,卡斯特羅建立新政府。

獲得古巴國籍,擔任中央銀行行長,推國有化運動。

與海達離婚,與游擊隊友愛莉黛結婚。


1961年

美國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美國雇傭軍入侵豬灣。

積極組織世界上反美帝的武裝起義,團結拉丁美洲各國,爭取獨立自主。

擔任工業部長,推動土地改革運動,與蘇聯簽訂經濟協定。


1962年

出訪莫斯科,與赫魯曉夫簽署在古巴建立核導彈基地的協定。觸發美國與蘇聯的「導彈危機」,及後美蘇兩大國私下達成解除核武的協議。


1964年-1965年

頻密出訪瑞士、法國、捷克、阿爾及利亞、蘇聯、中國及非洲等多國,及出席聯合國大會。在阿爾及利亞的一次大會發言上,批評蘇聯背棄亞非拉第三世界人民的解放鬥爭。

回古巴與卡斯特羅長等政要長談40多小時後,決定離開古巴。


1965年

給卡斯特羅告別信,辭去古巴官職和放棄古巴國籍。

喬裝化名與古巴志願人員進入剛果,參予當地游擊隊。

母親病故,剛果軍事行動失敗,輾轉抵達布拉格,閉關隱居三個半月。


1966年

與少數親信隨從進入玻利維亞,組織游擊革命活動,但未獲玻利維亞共產黨及當地人民的支持。


1967年

發表《通過三大洲會議致世界人民的信》,宣告籌組拉丁美洲團結組織,象徵性地成立「拉丁美洲國」,成為第一個榮譽公民。

游擊隊員相繼陣亡、變節及被當地農民告密,玻利維亞政府軍入侵營地,遭包圍伏擊。10月8日,受傷、被捕。翌日被槍殺處決,時年39歲。


捷古華拉之迷與謎

特約撰稿員:蔡淑芳


捷古華拉,面容俊俏迷人,眼神憂思似謎,他短暫的一生給後世一代留下了甚麼?


感悟無常人生


看過電影《哲古華拉少年日記》,總想問,為什麼他會深夜冒死渡河?

他終生與哮喘病戰鬥,旅行期間與貧民病弱的人民共同呼吸、經歷生死苦難。他獨自承受多病身軀,又無力挽回垂死生命,體弱和憂鬱與生俱來,跟無助族群的悲慘命運感同身受。


寄棲亞馬遜河畔的隔籬病所,此岸游到彼岸,告別痳瘋病人時,死亡的恐怖陰影遠去,他了悟困苦的生死迷思,革命意識開始萌芽。


捷,流著西班牙血脈的中產階級白人,能拯救窮苦世界人民和照亮悲慘暗角嗎?


超越生死抉擇


讀著捷古華拉的生平和畫傳,總想問,為什麼他會不畏死亡冒險革命?

長期不停參與游擊戰,與各地革命同志在槍林彈雨中同嗅硝煙,跨渡血腥陣亡。他衝破孤寂的黑夜長空,離開中彈重傷戰友,戰鬥與逃亡的抉擇時刻,跟遠征戰士冒險犯難生死與共。


不滿美國對拉美貧窮弱國軍事干預,參與起義行動後被列入中情局黑名單,決定加入卡斯特羅的革命遊擊隊伍,選擇彈藥箱而放棄醫藥袋,成為出色的軍人和總指揮。他無可選擇,成為活著的符號,堅持採取激進的人民武裝起義行動。


捷,非古巴籍的遊擊隊軍醫,能領導革命政府擺脫經濟封鎖和社會積弱弊病嗎?


追求完美境界


捷古華拉被出賣、暗殺和槍斃,總想問,為什麼他要遺世獨立出走古巴?

告別古巴,放棄國籍,辭去官職,輸出革命,串連各地赤貧農民建立反美帝游擊戰場,企圖解放人民。他執意走進荒野叢林絕處,孤立無援,被背叛、告密、圍剿、伏擊,無畏地直面死亡


他選擇放棄遊歷外訪考察,遠離官場政壇,夢想構建拉丁美洲的統一國度,希望指導分散遊離的印第安和非洲受壓迫人民團結,追尋未來的新人神話,擺脫美國霸權桎梏和蘇聯獨裁枷鎖,期望拉美出現真正獨立自主的新公民。

捷,浪漫理想的冒險革命家,能推動齒輪自願自發地組合未來覺悟的新人類嗎?


觀照神秘視野


捷,一雙深邃眼眸,觀照生前死後,凝視旁觀,神秘視野,革命醒悟,救贖脫苦,詮釋解構,靈現閃爍,永恒輪迴,不死傳說。


捷,堅持革命戰鬥,武裝暴力抗爭,渴求解放,浪漫英雄,遠征戰士,刻苦聖徒,完美新人,塵世基督,偶像符號,詩意神話!


透過兩張相片去審視生命,無論是致哀悼念時偶然被捕捉到的剎那光影,還是死亡降臨時刻意被安排好的宿命布局,生之迷,心動嚮往;死之謎,顛倒眾生。人間悲愴延宕,神魂激情盪漾,不生不死,形神永續。


2007年,捷古華拉逝世四十周年,香港自1997年正式脫離英國百多年的殖民統治,也到了回歸十周年了。此時此刻,時空轉移,對香港人來說,認識捷古華拉是誰嗎?他是很陌生的人物,隱約記得是長毛推崇的偶像,是印在T恤上的熟悉頭像面孔。不過,曾經參加六四及七一百萬人上街遊行的群眾,站出來示威抗爭的時候,有否靈光閃過,感受一股激情,公民意識醒覺,對抗社會不義?那時候,有否反問自己:「我是誰?」,有否覺得不再冷眼旁觀,參與時代變革,追求理想信念,我們曾經有過共感,也並不陌生?

製作人員


首演:

編劇:滿道

導演:胡海輝

佈景及服裝設計:阮漢威

燈光設計:楊子欣

作曲及音響設計:彭俊傑

化妝設計:邱萬城

演員:周偉強


重演:

編劇:滿道

導演:胡海輝

佈景及服裝設計:阮漢威

燈光設計:劉銘鏗

作曲及音響設計:彭俊傑

化妝設計:邱萬城

演員:李景昌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