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蝦》05更新版
《美國蝦》05更新版

美國蝦?

學校專場:

24.11.2005 (THU) 10:30AM & 2:30PM

25.11.2005 (FRI) 2:30PM

26.11.2005 (SAT) 2:30PM


公開演出:

25-26.11.2005 (FRI-SAT) 8:00PM

27.11.2005 (SUN) 3:00PM

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劇目簡介


美國蝦?


98年世貿組織審理了一椿「美國蝦案」,表面看只是一場國際的貿易糾紛,但深入分析下去,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跨國度以致跨宗教的一個困局。美國蝦案起源在撈捕野生蝦時,往往將海龜也捕入網中,環保團體爭取了幾十年,才迫使克林頓政府立法要求所有向美國入口蝦的國家使用保護海龜的裝置。對於第三世界的窮困蝦農,這是天大惡耗,因為他們根本沒錢買這種裝置。克林頓明知立法會得罪第三世界國家,可是為免失去選票,他不得不立法。但立法令印度、巴基斯坦、泰國等十五個第三世界國家不滿,聯合向簡稱WTO的世界貿易組織,投訴美國違反公平貿易。1998年4月,WTO成立三人仲裁庭,在日內瓦審理該案,是為「美國蝦案」。


舞台劇《美國蝦》


滿道2000年為香港電台電視部把「美國蝦案」改編成半小時劇集《法門》其中一集,節目播出後獲當時律政司長梁愛詩發信點名讚揚。其後滿道再加改編成舞台劇,03年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一條褲製作搬演,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評審陳慧蓮高度讚揚: 「整個演出擦出不少感人、叫人回味和思考的情景!…在理性與感性上,事件與人情上獲得平衡!…今時今日,仍然找到一班那麼願意表達和嘗試,製作上又那麼認真、嚴謹、公整、踏實而不求回報的一班戲劇創作人,已深深教人感動和難能可貴的了。」


美國蝦的困局


環保團體:為救無辜犧牲的海龜,他們強迫第三世界國家裝設額外設備,結果會迫使蝦農上岸養蝦,上岸養蝦又會導致環境污染! 窮苦蝦農:加裝設備簡直是要了他們的命,上岸養蝦又因為污染問題而被部份第三世界國家政府禁止。他們左右都不能存活,如何求生? 傳媒:主流傳媒都一面倒地標榜西方優越文化、大美國主義,報導上要不偏不倚會影響收視,順應潮流又有違原則,報導事實又是否必要? 香港政府代表:香港在美國蝦案中本來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但為了維護公平貿易原則,亦派員出席支持第三世界國家。劇中的香港政府代表也面臨抉擇,平白讓海龜在拖網中無辜死亡,於心不忍;讓美國得逞,又違反公平貿易原則。 《美國蝦》把這種種困局一一呈現,本案主角受害者海龜更首先現身說法,隨後不同人物陸續登場,帶出各自的困局。到了尾聲,原來事件中還有一大群關鍵的受害者。

這群受害者是誰?美國蝦案究竟有否妥善的解決辦法?


戲劇教育工作坊


工作坊由一條褲製作主辦,嘉道理農場贊助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協辦,主要包括一次教師工作坊和一系列的在校工作坊。


教師工作坊在05年12月17日在教協會銅鑼會址舉行,由陳麗芬主持,共有六位教員及四位戲劇藝術工作者出席了作坊。作坊的內容包括了基本的戲劇教育的概念,和一些簡單而實用的技巧。參加者相當投入,反應良好。


到校工作坊共分為工作坊一「一個示威者的日記」和工作坊二「農產品開放協議簽訂十週年」,在06年1月6日至2月22日期間,應不同學校邀請,共舉辦了十次,參與的學生接近400多,師生反應熱烈,令他們對相關議題作出更生動、深入的思考。


工作坊一「一個示威者的日記」由陳麗芬設計,由一位戲劇藝術工作者主持,內容環繞一位示威者的獨腳短劇,引導學生思考示威是否最有效的表達意見的方法。共舉辦了六次,其中除一次由學校自費之外,全部都由嘉道理農場資助。


工作坊二「農產品開放協議簽訂十週年」由滿道設計,兩位戲劇藝術工作者主持,內容以短劇、角色扮演等手法,引導學生思考農產品開放是否應該繼續下去。共舉辦了四次,其中除一次由學校自費之外,全部都由嘉道理農場資助。

製作人員


編劇:滿道

導演:周偉強

演員:查國林、簡立強、黃君豪*、鄭嘉俊、張銘耀、賴建發、歐珮瑩、黎玉清、黃懿雯

佈景及服裝設計:譚達強

燈光設計:李智偉

音響設計:彭俊傑

化妝及形象設計:邱萬城

監製:胡海輝#

助理監製:黃懿雯


*承蒙中英劇團批准參加是次演出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批准參加是次演出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