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蝦》
《美國蝦》

30.10.2003-02.11.2003 (THU-SUN) 8:00PM

1-2.11.2003 (SAT-SUN) 3:00PM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本節目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租資助計劃予以補助

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編劇筆記

美國蝦的由來


一條褲製作將在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日在文化中心演出創作劇「美國蝦」。


編劇係滿道(張棪祥),導演係鄭振初,主要演員包括陳瑞如、馮祿德、周偉強、梁天、喬寶忠等等。呢次係一個大型演出,有成廿幾三十位演員。


該劇前身係港台電視劇集「法門」其中一集,播映之後反映好正,連梁愛詩都寫信俾港台讚過。滿道係原作者,一條褲諸君鼓勵下,呢個廿幾分鐘的電視劇本現在變成一個全新的兩個幾小時的舞台劇。原來電視劇導演葉劍峰都有落水拍 video 。


乜野叫做美國蝦,故仔係講世貿組織﹝WTO﹞前幾年審的一單案「美國蝦案」。


海龜是受保護的瀕臨絕種動物,海龜並不是用腮呼吸的,需要不時浮上水面呼吸。漁民用拖網方式撈捕野生蝦,往往連海龜也一併捕入網中,海龜入了網中,由於無法浮上水面,便會窒息而死。


美國海洋漁業局(National Marine Fishery Services)設計及生產了一種簡稱TED的海龜脫逃器(Turtle excluder device),拖網加設TED之後,估計可減低海龜死亡率百份之九十七。


美國政府於1987年訂立了609法例,並於1996年5月全面實施。609法例規定向美國進口野生蝦的國家,須證明其蝦農的拖網已裝設海龜脫逃裝置。 美國為世界上最大的蝦入口國,每年進口超過十億美元的蝦,美國環保人仕估計,裝設TED每年可救回十萬隻海龜的性命。  1997年2月,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及泰國等十多個第三世界國家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投訴美國的609法例為不公平貿易。


呢單就叫做美國蝦案。 遲兩日再講多D呢個演出。


美國蝦案的困局


美國蝦案從表面看只是一場國際的貿易糾紛,但深入分析下去,其實是一個非常複雜、跨國度以致跨宗教的一個困局。


美國蝦案起源在撈捕野生蝦時,往往將海龜也捕入網中,環保團體爭取了幾十年,才迫使克林頓政府立法要求所有向美國入口蝦的國家使用保護海龜的裝置。


對克林頓而言,立法會得罪第三世界國家,不立法會令他失去選票,順得哥情失嫂意。


對環保團體而言,強迫第三世界國家裝設額外設備,結果會迫使蝦農上岸養蝦,上岸養蝦而導致的環境污染,又導致另外一個問題。

對於第三世界的蝦農,加裝設備簡直是要了他們的命,上岸養蝦又因為污染問題而被部份第三世界國家政府禁止。他們左右都不能存活,惶惶不可終日。


對傳媒而言,主流傳煤都一面倒地標榜西方優越文化、大美國主義,報導上要不偏不倚會影響收視,順應潮流又有違原則。


香港在美國蝦案中本來沒有直接的利益關係,但為了維護公平貿易原則,亦派員出席支持第三世界國家。劇中的香港政府代表也面臨抉擇,平白讓海龜在拖網中無辜死亡,於心不忍;讓美國得逞,又違反公平貿易原則。


在話劇美國蝦中,便嘗試把這些種種困局,一一呈現。在戲中,由受害者海龜一開始現身說話,然後隨著劇情進展,逐一帶出這椿貿易糾紛案件的不同人的困局。到尾聲的時候,觀眾剛以為較為全面掌握案件的實質時,才嚇然發覺原來事件中還有一群數目龐大的受害者。


這群受害者是甚麼?究竟美國蝦案有沒有妥善的解決辦法?請來看十月底在文化中心的演出,看看能不能找到答案。


世貿及反全球化


近日因為香港申辦世貿組織(WTO)會議,引起了關於香港保安問題的關注。


一條褲製作在十月底演出的創作劇「美國蝦」,就是講一椿由WTO審理的貿易糾紛案美國蝦案。劇中講及環保組織發動世界各地的成員,前往日內瓦聲援保衛瀕臨絕種的海龜。


美國蝦案仲裁於98年,當時,反全球化運動還是剛冒起,在仲裁美國蝦案過程中還未見到反全球化運動的參與。


反全球化運動在西方已發展為一個反對大企業跨國壟斷,反對人類對生態的破壞的龐大國際新社會運動。反全球化運動成份非常複雜,有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和革馬盟份子,有工人運動組織,有環保組織的左翼,也有西方廣大的工農低下階層。他們特別針對WTO,認為WTO是代表跨國大企業壟斷集團利益,剝削全世界工人和農民階級。


美國在美國蝦失利,保護海龜的609法案被裁定為違反公平貿易原則。99年,WTO在西雅圖舉行制憲會議期間,環保人士和反全球化運動聯手圍堵會場,有過千名示威人士穿著海龜服飾參予。


反全球化的示威通常都採用激進和暴力的手法,在西雅圖WTO制憲會議的示威中,便有過百人的傷亡。在2001年5月1日倫敦勞動節遊行中,警方便在牛津圍(Oxford Circus)拘捕了過千名反全球化運動參予者。


想對環保以至全球化運動的融合多點瞭解,請來看看一條褲的美國蝦演出。

從二十二分鐘到兩小時


話劇「美國蝦」原本是2000年年初香港電台攝製的一個半小時劇集,所謂半小時,扣除廣告時間,淨長度其實只有二十二分鐘。


劇集的主題是國際仲裁,由於是律政司出錢的,所以一定要推銷香港法治之都,主角一定要是律政司的職員。


資料搜集的時候,我和劇集的導演葉劍鋒去了律政司國際法律科和幾位政府律師訪談。和律師談了兩個鐘頭,能提供的只是一些乾澀的故事。


結果,我們選取了98年世貿組織的一椿美國蝦案仲裁為故事,半小時的劇集我們分成了六個人物的視點段落,包括代表香港政府出席日內瓦仲裁的律師、美國政府的科學家、泰國蝦農、南亞裔的WTO仲裁小組主席、環保運動的領導和美國電視台實習記者。


由於電視條例規定,在廣東話頻度播放的節目不可以超過若干百份比(30%?40%?)的外語對白,六個人物中,大部份都是老外,葉兄的確費耗思量。


美國蝦案是一個綜錯複雜的事件,用二十二分鐘去講,平均每一個視點才三分鐘多點,還要照顧律政司宣傳法治的主旨,實在只能很皮毛把事件簡介而已。


劇集播出後,一條褲的鄭振初找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把劇本改成舞台劇,我沒有即時答應。那時候,對搞話劇沒有很大的興趣。幾個月之後,一條褲的幾位成員「殺」到了我的辦公室,盛意拳拳,我建議先把初稿搞出來再算罷。


是2001年的秋天罷,我完成了初稿,那天,我們約了幾位朋友一起圍讀。讀了之後,一條褲的成員們都鼓勵我寫下去。


「美國蝦」的劇本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劇本,在創作到排練期間,得到了很多朋友們的鼓勵,我前後改了四個主要版本。


相對二十二分鐘的電視劇,話劇劇本限制少了。除了原來的六個人物,我加入了海龜大公和蝦叔兩個角色。


美國蝦案是一個沒有妥善解決方法的事件,事件從不同人物視點帶出的訊息,是跨國度、跨宗教、跨種族和跨文化的。我希望觀眾看過演出之後,可以帶出深入的反思之中。


正如電影「20世紀殺人網絡」中說:人類其實是自然界的癌細胞,我們無饜地略奪資源、破壞生態自然環境。癌細胞殺掉了主體之後自己最後也不免於死亡,人類如果不痛改前非,我們將會面對種族滅絕的事實。


填海的兩難


據說,徐嘉慎由於收到恐嚇信,辭去了保護海港協會主席之職。孫明揚在台上仍然功架十足,廖秀冬的聲音卻只是偶然聽到。

大家都難啊!


保護海港協會作為一個壓力團體,代表著來自不同利益集團的人,即使環保團體內部,對事件的反應也南轅北轍。徐嘉慎一介書生,領導這?一個社會運動,想必不易應付。


政府在九七時被陸恭蕙暗渡陳倉,通過了保護海港私人法案,被迫和巿民一起愛護海港。政府內部明顯地有不同意見,孫說的和廖說的,方向並一致。


香港人何嘗不難?不建道路要塞車,塞車本身就是非常不環保的一件事。起個海心公園,有何不可?電子道硌收費?可免則免罷!?但保護維港?誰會反對?但撫心自問,又有多少人會熱衷?


話劇「美國蝦」也是講一個死結:美國政府內要應付環保團體的壓力,外要保持和第三世界國家的關係。環保團體既要保護海龜,又要照顧養蝦導致的污染問題,內部還承受著新興的反全球化運動的衝?。香港政府的代表個人不忍心每年十萬隻海龜死在拖網之中,卻又必須站穩立場,反對不公平貿易。 ……


這些一個又一個的兩難,如果才可以解決?

製作人員


編劇:滿道 (張棪祥)

導演:鄭振初

監製:胡海輝* 周偉強

主要演員:陳瑞如 馮祿德 周偉強 王敏豪 錢祐 鄭國偉 徐嘉燐 禤思敏 蔡愉穎 喬寶忠 查國林 李潔芝 黃婉萍

特邀演出:梁天

聯合演出:黎達昌 呂劍鳴 鄧榆霖 林歡 趙彥德 楊淑敏 黃嵐* 楊靜儀 朱家深 何威智 羅彩霞、盧家寶 江克濤 梁海敏

佈景及服裝設計:郭偉倫

錄像設計:葉劍峰

燈光設計:王國基

音響設計:彭俊傑

化粧設計:邱萬城

舞台監督:孔稜斯*


*承蒙香港演藝學院批准參加是次演出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