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愛的實驗》&《螢火》讀劇演出【讀癮起 第三階段】
《愛的實驗》&《螢火》讀劇演出【讀癮起 第三階段】

演讀劇場 x 導賞 x 工作坊
愈 讀 愈 上 癮

戲劇文本形式特殊,本應是舞台演出的藍本,不過只要文本精彩,獨立閱讀,也堪作玩味。假如有適當的導賞,其趣味絕不遜於正式舞台表演。《讀癮起》讀劇暨工作坊系列踏入第三階段-迷,繼續為觀眾送上不一樣的聽劇體驗!

劇目簡介


《愛的實驗》


從1957年開始,美國心理學家哈洛(Harry Harlow)作了一系列殘忍、卻影響後世甚大的實驗。他硬生生從猴媽媽懷抱中奪去一群剛出生的小猴子,把他們放在兩個人造的代理媽媽處:一個是冷冰冰的鐵絲網盒子,可以不斷地提供奶水;另一個是絨布做成的猴媽媽玩偶,可以讓小猴子抱抱,小猴子會喜歡那一個當他們的媽媽? 哈洛稱此為「愛的實驗」,可是實驗越趨殘酷,代理母猴會噴出鐵釘、水柱等攻擊小猴,甚至出動「強暴架」硬生生要他們成孕,只為察看他們如何擔當猴母!


《螢火》


此劇為影話戲「第三屆青年編劇劇本寫作計劃」優勝作品,獲評判張秉權稱讚:「設計非常好,展示了老師與學生兩個世界的心路與情感,相當豐富。虛實交織的對話痛苦而美麗,通向生命自省。」

另一位評判馮蔚衡同聲讚許:「構思十分有趣,兩個世界的不協調,兩種聲音的唱和,建構出很有意思、荒誕的情境,主題實在,具社會性。」2012年首演,獲得極佳迴響,題材在本地劇壇少見,今天再演再讀也發人深省。

故事發生在一間收容嚴重弱學生的特殊學校內,那裡每兩個月就有一位學生離世。

A:「我哋而家呢啲就叫冇尊嚴;你喺我隔離賴咗屎就咁擒埋條片就算,我喺你隔離講聲都冇就除咗件衫!」

B:「係咪有生日蛋糕嗰日就係生日呀?但係我又唔知邊個先係生日蛋糕喎。」

C:「如果抬頭望到嘅係天空,咁我個天空有風扇囉;如果住嘅地方叫屋企,咁我屋企咪係宿舍囉。」

D發出又長又沉的聲音。

他們是90後,不過是一班嚴重弱能的90後。

他們不懂走路,不懂說話,不懂玩iPad。

他們不是ABCD,他們是何佩佩、洪立秋、黃寶兒、梁永康。

他們的聲音,你願意聽一聽嗎?


24.3 3:00pm星級點評員:邱垂德(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胡海輝

24.3 7:30pm星級點評員:羅靜雯(影話戲藝術總監)、胡海輝


製作人員


導演:胡海輝

編劇:鄭廸琪

演讀員:查國林、高少敏、戴俊笙、黃安婷、王文杰

監製:潘藹婷

助理監製:鄭艷、文雅麗

宣傳設計:李俊良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