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重見真相》是《同志少年虐殺事件》續集嗎?



是,又不是。的確兩劇都是原班人馬因為Matthew Shepard事件,造訪美國中西部拉勒米鎮,然後把訪問內容輯錄而成的紀錄劇場作品,只是兩者前後事隔十年。不過要明白《重》又不必一定要看過《同》。其實,早前想《重見真相》的中文劇名時已頗費腦筋,如果根據英文劇名搬字過紙翻譯成《同志少年虐殺事件:十年後》,怕沒看過《同志少年虐殺事件》的觀眾會因此卻步進場;如果想一個全新的名字,又怕太沒關係,看過《同》劇的觀眾會以為是另一個演出,減低觀看的意欲。最後想出以這劇的重點命名《重見真相》,同時加上一個副題《-同志虐殺現場十年重訪》,希望能兩全其美吧!

不過宣傳至今,仍聽到有些朋友問:「沒看過《同》劇還能看此劇嗎?」我可以保證:「絕對可以!」因為十年之間,Matthew Shepard的故事又發生了另一番變化。當年看似毫無爭議的結論,甚至法庭已經有裁決,經過口耳相傳,還是會被扭曲改寫。未看過《同》劇演出的觀眾,其實只需要知道當年Matthew Shepard在酒吧結識了同鎮的兩個年輕人,因為他同性戀者的身份,搶劫最後演變成殘酷的虐殺。自己早前創作排練《1967》的時候,其中一個最強烈的感受便是歷史真的不是一成不變,傳聞也可當成真相,一切還是自己親身去發掘判斷才好。我相信這也是Moises Kaufman及他劇團中人不辭勞苦,再次造訪拉勒米鎮的原因,就是撥開雲霧,以正視聽吧!

有心不一定有力,不過Moises他們卻兩者兼備。翻譯《重見真相》時令我再一次嘆服他們說故事的技巧,因為這種紀錄劇場方式只能用受訪者的真實說話,無法取巧杜撰,但是《重》劇仍然能夠清晰交代十年來拉勒米鎮及居民對這虐殺事件態度的變化,所以未有看過《同》劇的觀眾絕對不用擔心跟不上故事。

當然,如果看過《同》劇的觀眾繼續看《重》劇,又會有另一種體會。早前排練《同》劇之時,正同時翻譯《重》劇,看著劇中人經歷十年的轉變,彷如老朋友重聚,百般滋味在心頭。

《重見真相》演出在即,我們特別在五月七日(星期四)晚,在香港文化中心1號會議室舉行一次免費的演前講座,會放映《同志少年虐殺事件》演出部份錄影片段,假如你未看過上演出,這是很好機會看看這齣啟蒙我走上紀錄劇場道路的經典作品;假如你已看過,也許好些片段你仍然歷歷在目,這正是時候重溫回味,我們還會簡介板塊劇團十年後重訪現場的來龍去脈,希望五月七日(星期四)晚見到你!

Post: Blog2_Post
聯絡我們

香港新界葵涌葵豐街25至31號華業工業大廈A座6樓F室

T 2419 9006 | F 2419 9789E info@pants.org.hk

bottom of page